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重磅!广东丝苗米标准发布!张洪程刘耀光王丰等大咖论“稻”

重磅!广东丝苗米标准发布!张洪程刘耀光王丰等大咖论“稻”

发布时间: 2018-11-05 阅读:(13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10月31日,在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暨广东首届稻米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展位人气颇旺,米香四溢,吸引众多嘉宾驻

10月31日,在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暨广东首届稻米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展位人气颇旺,米香四溢,吸引众多嘉宾驻足品尝。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品尝了聚龙澳丝米、乡意浓大米、金良稻丰客家丝苗米后,对其口感赞不绝口。




在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4月28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下,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旨在把科研、种业、米业等稻米产业链资源整合起来,重点做好优质品种培育,丝苗米相关标准制定和丝苗米品牌打造。近半年来,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为打造广东丝苗米品牌、提升广东大米产业核心竞争力,做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广东省副省长叶贞琴


叶省长深表赞赏。他指出,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广东稻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广东特色丝苗米为抓手,提升大米品质、振兴大米产业,打造丝苗米国家级品牌,希望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发挥引领作用,早日打造“广东丝苗米”公用品牌


01

首批认定2个品种和3个产品


在广东(云浮罗定)稻米节暨广东首届稻米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由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制定的广东丝苗米品种标准、产品标准、广东丝苗米整体标识发布,“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成首批认定的广东丝苗米品种,聚龙澳丝米、乡意浓大米、金良稻丰客家丝苗为首批广东丝苗米产品,广东源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稻丰实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首批广东丝苗米品牌创建企业。


开幕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为创建广东丝苗米品牌,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还发出了“重科研、强质量、树品牌、讲信用”的倡议,共同打造好、维护好广东丝苗米品牌,为广大人民提供优质、绿色、高价值的好大米。


丝苗米是岭南传统优质大米的代名词,是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籼稻优质稻米,米粒纤丝苗条、晶莹剔透,米饭油光亮丽、香滑可口,享有“米中之碧玉”“饭中之佳品”等美誉。广东是丝苗米的故乡,优质稻育种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增科新选丝苗1号”在2018年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中荣获十大优质籼稻金奖品种。


上世纪,广东丝苗米风靡全球,打开了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但近年来,国内外米业市场成长很快。尽管广东大米也出现了罗定稻香园、亚灿米等品牌,但整体实力不强,相对于五常大米、泰国香米等品牌,广东缺少大企业、大品牌。当前优质丝苗米品种基本都是10年前品种,主要原因是种业米业的脱节,不能形成利益链的互补。振兴广东丝苗米品牌迫在眉睫。


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通过联盟整合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技术推广和企业等各方资源,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提高联盟成员在广东丝苗米产业领域的研发、生产及加工水平,提高副产品的附加值,延长产业链。截至10月31日,共有 98 家单位成为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会员。本次会上,重点展示了20多个联盟单位的产品。


















02

田间展示150多个丝苗米类型品种



田间观摩


10月30日,在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良种展示基地,叶贞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等人观摩了“美香占2号”“象牙香占”“青香优132”等150多个丝苗米类型品种(组合)的田间长势,与在场人员一同探讨广东丝苗米的历史和现状。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理事长林青山介绍,本次良种展示共征集了150 多个丝苗米品种和苗头组合,绝大部分是杂交稻品种,少部分是常规稻品种,其中一些品种的米质已经超过了泰国香米,此外还展示了三控栽培技术、香米增香栽培技术等绿色生产技术5项。


他表示,通过新品种新技术的集中展示,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将进一步解决市场对绿色、优质、专用新品种的需求,并配套推广标准化、轻简化的绿色生产技术方案。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表示,广东要加强,品种优质化的选育种力度,以县域为单位,打造一批标准化稻米生产示范县,要加快向国家申报“广东丝苗米”区域公用品牌,以“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为抓手,全面全方位整体打造,创响广东丝苗米品牌。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


03

水稻专家论“稻”


广东首届稻米产业发展论坛举行


论坛现场


10月31日下午,广东首届稻米产业发展论坛在罗定举行。本次论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云浮市人民政府主办,罗定市人民政府、云浮市农业局、云浮市旅游局、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承办。论坛邀请了8位专家、行业人士,从育种、生产、加工、品牌建设等位广东水稻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扬州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作《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发展中高端优质米》报告


广东发展特色优势丝苗米产业,找对了路,要打造丝苗米的高端品牌。中高端稻米是指符合绿色食品标准与符合有机食品标准的优质稻米,或者是具有农产品地理标志的品牌优质稻米,简单来说就是绿色、安全、好看、好吃


发展中高端优质稻米,绿色是前提,水稻生产必须全程实施健康栽培。水稻绿色健康栽培就是稻田通过全程绿色栽培管理,改善稻田生境,提高水稻自身素质,增强自身抗灾能力。同时采取生态调控、物理调控、生物防控与精准高效施药相结合,有效减少化学农药用量,实现水稻健康生育与绿色增效。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作 《基因编辑技术和多基因叠加转化技术及其在水稻改良中的应用》报告


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可以改良的水稻性状。包括水稻生育期(抽穗期),株型、株高,穗型、穗粒数、粒重、粒型、外观品质,稻米直链淀粉含量,香气,育性(光温敏不育,远缘杂种育性),抗稻瘟病、抗白叶枯病、抗虫性,降低稻米中重金属含量及其它性状。



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教授级高工谢健作《稻米产后全程减损技术》报告


在国家要求产后节粮减损、企业要求提质增效、消费者要求安全营养的背景下,稻米产后全程减损十分必要。全程减损内涵指的是减少数量损失、减少营养损失、减少资源损失,全方位的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出米率、提高品质。


产后全程减损技术主要包括标准规范、稻谷收储、工厂建造、精细管理四个方面。稻谷收储要做到适时收割、及时脱粒、保质干燥、保质储存;工厂建造总体设计上要生产设施尽量靠近、人工搬运尽量减少 ,流程设计要减少爆腰、碎米,粳稻、籼稻实现分线加工;精细管理包括干燥、清理、砻谷、碾米、包装等环节。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丰作《广东水稻优质化育种进展》报告


广东比邻港澳,经济较为发达,对优质稻米有很大的需求,为拓展外销出口与内销自给两个稻米市场,广东非常重视稻米品质,并率先开启了水稻优质化育种。目前,水稻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转型时期,水稻育种 除了高产、优质、抗病等三大传统育种目标不变之外,还需要特别关注抗倒伏、高整精米率、重金属低吸收等方面。


广东稻米产业发展要突出广东丝苗米粒型特色,走与长大粒泰国米、短圆粒东北米、日本米不同的路线,塑造广东大米独特形象,有利于广东丝苗米产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林青山作《发挥联盟优势,推动丝苗米产业发展》报告


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的宗旨是推动广东丝苗米产业在国内外影响力和提升我省大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联盟任务是围绕广东丝苗米产业的发展,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资源、信息共享和互惠互利;组织联盟成员技术创新、产品(品种)开发开展合作,协调其他社会资源,提升联盟成员的竞争力。


接下来,广东丝苗米产业联盟将开展优势生态区域划定,开展良种繁育及基地建设,加快制定种植技术规程、品种和产品认定办法,创建区域品牌,加快品牌宣传推广。



广东海纳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振芳作《水中鲤广东丝苗有机米生产与品牌建设》报告


广东丝苗有机米全产业链也就是科技的全产业链,土壤肥料、生物防治、全程机械化、现代化加工、市场销售与溯源防伪、种源六大环节环环相扣,构成了整个产业链条。有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要坚持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的“三性”合一定位。除此之外,有机丝苗米未来应在区域品牌建设、深加工、云计算上进行更深一步的赋能,以求得突破。



 罗定市稻香园农业发展公司董事长陈炳佳作《如何打造优质品牌》报告


“只有品质才能成为品牌基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国内大米同质化问题严重,质量参差不齐、品种混杂,企业品牌意识淡薄,难以抵抗外来大米价格优势的冲击。广东丝苗米应该研发出有代表性的优质品种,由品种形成品牌。


如何加强品质?陈炳佳建议,丝苗米企业要自律,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关,设定由原材料到加工、销售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产品安全质优。除此之外,农业信息化很关键, 智慧云农业四情物联网大数据系统、全程视频监控的追溯系统,方便消费者通过信息管理发布平台、手机、电脑上网方式查阅产品信息,进行跟踪溯源,提高对品牌、产品的忠诚度,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陈炳佳同时强调,注重品质的同时还注重包装,给人们的心理暗示作用。让消费者觉得每粒米都富有内涵、地域特色和企业情怀。



广州交易所集团、广州农村产权交易所董事长刘晓鸿作《促进品种权转化 助力农产品上行》报告


市场对品牌型产品的需求旺盛,品牌代表着信誉,品牌是保护和扩大市场份额的不二选择。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业发展明显落后于二三产业的发展。现在农业正式进入了国家发展的视野,突破农业领域瓶颈,让第一产业焕发活力,是加快推动广东省加快发展的根本依托。


近年来,农交所一直在农业产业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目前,品种权的保护和转化得到了各方面的重视,农产品交易所对接品种权的输出方和需求方的需求,通过交易咨询、交易方案策划、交易见证等,确保交易双方在农交所提供的交易模式中,顺利实现权力、责任、义务的主张和履行,达成品种权转化交易。

        中国家庭农场网

- END -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