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为什么不赚钱?中国农业经营者是时候觉醒了

为什么不赚钱?中国农业经营者是时候觉醒了

发布时间: 2019-07-12 阅读:(41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中国农业经营者为什么赚不到钱?准确地说,为什么死磕生态种植的经营者赚不到钱?消费者的认识决定了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生态文

中国农业经营者为什么赚不到钱?准确地说,为什么死磕生态种植的经营者赚不到钱?

消费者的认识决定了市场的需求。消费者的生态文明还未真正形成,“生态”的概念在大众中传播时间还不长,而这需要一个过程来形成。

在中国,人们骨子里认为农产品不值钱。

颜值即正义,不好看=品质差=不好吃。如果按照死磕生态种植方式做出来的农产品,在受尽风吹雨打,历经虫扰病缠,再加上土壤、光照、温度、湿度等小气候条件的影响,留下自然雕刻的痕迹是必然的事情。

所以,国内死磕生态种植的经营者们很难赚到钱,一些大的有机种植企业亦是如此。

农业还停留在“饲料”时代

由于缺乏生态农业的基本常识,现在我国农村经常见到这样的现象:

第一,大量零成本的优质生物质肥料从地里堆放到地头,或扔到河道,或一把火烧掉,带走的养分靠化肥补充。

第二,庄稼本来基本不生病,覆盖不合格的地膜或使用过量农药和化肥杀死了土壤中有益微生物造成花生白绵病或大蒜胖蒜病等,庄稼生病后农民用农药杀,继续恶化了健康的生态环境。

第三,农田里有害虫也有益虫益鸟,长期打农药造成害虫耐药性增强,而天敌物种消失或灭绝,不得不依靠农药。

其实,在健康的农田生态系统中是不用打农药施化肥覆盖地膜,就能保证病虫草基本不成害的,且产量受影响较小,长期养地后产量不降反升。

然而现实中,多数农业生产者仍停留在农产品数量扩张型的阶段,追求数量、个大、好看,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化学激素,使农产品的风味、品质下降,食品安全问题和土壤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恶劣。

当我们在追问农药残留有没有超标,关心所吃的每一口食物是否安全时,有没有人追问过自己曾给予了土地什么,以及农作物疾病的来历?化肥农药之于作物,正如抗生素之于人类一样,它带给我们快捷、高效的同时,也让它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现在“有机农业”的提出不正是传统农业的回归吗?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