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农业补贴越来越多,2019年有哪些新变化?

农业补贴越来越多,2019年有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 2019-04-20 阅读:(464)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2019年的补贴很多,总体来说分以下几个方向: 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 国家鼓励各地探索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挂


2019年的补贴很多,总体来说分以下几个方向:

农业生产发展与流通

国家鼓励各地探索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与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挂钩的机制;农机补贴的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30%;着力推进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创建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支持制约奶业发展的优质饲草种植、家庭牧场和奶业合作社发展。补贴重点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倾斜。

农业资源保护利用

大力推进农业环保,例如: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在全国范围内整县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鼓励各地地膜回收利用、推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等。

农田建设

2019年,国家将在全国建设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并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倾斜。同时,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

农业科技人才支撑

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在基层推广农技建设,支持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能力建设,解决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农业防灾减灾

中央财政对各地农业重大自然灾害及生物灾害的预防控制、应急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给予适当补助;对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强制扑杀和养殖环节无害化处理工作给予补助;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施奖补试点。

乡村建设

此外,国家还将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县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2019年农业补贴6大变化《《

从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其他农业相关政策内容来看,2019年农业补贴会更注重“精准性”和“实效性”。与2018年相比,具体有6大变化。

补贴对象扩大

启动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从小农户中逐步培育一大批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支持小农户与家庭农场主发展。同时,也支持农民合作社主体高质量发展。

在支持这些补贴对象的同时,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涌现:如施用有机肥群体、残膜利用主体、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的群体等等,将获得更多资金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国家鼓励青年下乡,不管你是本地青年,还是社会人员下乡,国家都会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农业补贴只增不减 补贴范围不断扩大

国家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持续增加农业农村财政支出,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

今年国家新增动物疫病防控补贴,将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一并纳入补贴范围;启动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实施奖补试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补偿。

同时,国家补贴范围不断扩大,例如,扩大农村“厕所革命”范围、扩大农机补贴范围、扩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的范围等等。

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

在2018年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粮改饲”范围,实施面积1200万亩以上。在内蒙古、四川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份存栏能繁母羊30只以上、牦牛能繁母牛25头以上的养殖户进行适当补助。在黑龙江、江苏等10个蜂业主产省实施蜂业质量提升行动。

农机补贴涵盖更多方面

2019年购机者可通过手机APP等物联网技术申请补贴,同时国家将在各地开展试点,包括:

在北京、上海、江西等省(市)开展农机购置综合补贴试点,支出方向可包括购置补贴、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承租补助等。在四川省利用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开展农机化发展综合奖补试点,支出方向可包括机具的购置补贴、作业补贴、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承租补助等。

稻谷继续执行最低收购价政策

粮食问题是关乎民生的一大重点,国家对种植粮食一直都是大力支持的,特别是在各种政策补贴上。2019年国家继续执行并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经国务院批准,2019年生产的早籼稻、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2019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与2018年保持一致。

大豆振兴计划

中美贸易摩擦,让大豆成为热点。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实施大豆振兴计划,多途径扩大种植面积”。农业农村部印发的《2019年种植业工作要点》,要求组织实施大豆振兴计划,进一步提高大豆补贴标准,力争全年大豆和油料面积增加500万亩以上。

》》未来农业发展9大趋势《《

国家农业补贴的这些变化以及补贴方向的转变,都是为了农业发展,那么,未来农业发展将呈现什么样的趋势呢?小农菌预测如下:

机械化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促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可以想见,未来农民朋友将会有更多、更好的农机可以挑选。

产业化

今年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联合体,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同时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信息化

2019年国家支持天津、河北、福建、山东、湖南、广西、云南等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示范,建设农业“信息高速公路”。在未来,农产品进城与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更为便捷,农产品电子商务将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科技化

2019年,国家将推广应用一批符合优质安全、节本增效、绿色发展的重大技术模式。不久的将来,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生物种业、绿色投入品、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将取得不断突破。这些新技术新模式将不断运用,形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技与农业 深度融合。

绿色化

国家大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现畜牧养殖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治理全覆盖,大力治理白色污染,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

特色化

2019年,我国将选择地理特色鲜明、具有发展潜力、市场认可度高的20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开展保护提升。在未来,将形成一批以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产业链为基础,集科技创新、休闲观光、种养结合的农业产业集群。

乡村振兴

2019年,国家将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农业服务组织、服务型农民合作社、供销社等发展,大力整顿乡村环境,推进人才下乡,努力建设美好乡村。在未来,将形成一批产业兴旺、经济繁荣、绿色美丽、宜业宜居的农业强镇。

农业人才获更多支持

国家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大力开展“三品一标”、品牌建设等,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农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此外,还着力解决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信贷问题。未来,农村人才创业就业将获更多支持。

农业保险详尽周全

在农业保险方面,2019年国家保证农民自缴保费比例一般不超过20%,继续开展并扩大农业大灾保险试点,将优惠惠及到小农户。国家对于农业保险的投入是一年比一年多,考虑得越来越周全,有了国家做后盾,农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补贴能够给农民朋友带来不少好处,但是也不能过于依赖补贴。农友们还是要自己努力,国家只是指路,创造财富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勤劳的双手。小农菌相信,有奋斗的未来,一定不会很差!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