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透过两会看中国富硒行业系列报道

透过两会看中国富硒行业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 2019-01-03 阅读:(4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自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功能食品”后,业界便掀起了一股热潮。事实上在一号文件

自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现代生物和营养强化技术研究,挖掘开发功能食品”后,业界便掀起了一股热潮。事实上在一号文件提出相关内容之前,“功能”农业早已在全国各地萌芽发展起来了。随着人们对科学膳食的要求越来越高,人们已不满足于对“绿色食品”的追求,转而要求在“绿色”的基础上更要讲营养讲功能。正是人们对于这种集营养、功能于一体的膳食材料的追求,催生了现代农业中新兴的“功能农业”


在全国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个农业新方向再次引发多位两会代表的关注,它就是富硒功能产业。代表们从加强对功能农业扶持、支持富硒农产品基地建设、打造富硒产品品牌、推进富硒功能农产品标准制定等多个层面提出了建议。记者在此专门做了整理,并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硒领域知名专家,国际硒研究学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功能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山西功能农业研究院院长尹雪斌博士。


《中国经济信息》:针对两会热议“富硒功能产业”,请您详细解释什么是富硒功能产业?


尹雪斌:富硒功能产业是以富硒农产品及硒制品生产的相关产业,因为科学家们发现硒对一定人群具有防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所以这一产业是大健康产业的一部分,也是功能农业的重要组成。功能农业是2008年由赵其国院士率先提出,被认为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第三个发展阶段,重点满足服务消费者“吃出健康”的更高要求。根据我们的预测:2020年,全球将推出80~100种功能农产品,仅中国产值就将达1000亿元;功能农业在农业中的占比2020年将达到1%2030年达到10%2050年达到50%以上。

《中国经济信息》:您如何看待富硒功能产业受到两会代表热议的现象?


尹雪斌:我认为代表们关注硒产业有三大原因。首先,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我国土壤缺硒比较普遍,我国居民平均硒摄入量为36微克/天,低于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60微克,70%左右的人口硒摄入不足。所以,在我国发展富硒功能农业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其次,当前,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存在常量营养摄入过剩,微量营养补充不足的现象,微量营养缺失易导致“隐性饥饿”,从而增加多种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功能农业提出科学量化提高农产品的微量营养素,可有效解决我国居民“隐性饥饿”问题,显著提高农产品的“质”,利于做实“好”字文章,对于农业供给侧改革具有重大意义。最重要的是,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央精神,但到底怎么做,办法还是在基层。包括代表们来自地区,不少都是天然富硒区,比如广西贵港、湖北恩施、河南伊川,也有功能农业的代表性省份山西。例如安徽滁州市,2017年引进功能农业产业,建设了我国首个功能农业科技园,要将功能农业培育、发展为滁州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特色产业链之一。这些都是中央精神在基层的鲜活实践。

《中国经济信息》:请您从专家的角度谈一下发展功能农业的建议?


尹雪斌:我国在功能农业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方面均具备先发优势。目前,已逐渐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在山西、广西、河北、宁夏、江苏、安徽、黑龙江等省累计实现百万亩高标准功能农业示范区。我们去年还参与制定出第一个系统的行业标准——《富硒农产品》。这些迹象表明功能农业,包括富硒功能产业发展的一些基础性条件逐渐成熟。这个新方向成功走过了艰难的“导入期”,即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下一步,除了科研人员、农业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努力外,还需要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建议农业部、国家粮食局、科技部等将功能农业列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项目和工程,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支持开展体系化创新,并先行示范,积累更多发展的有关经验。让富硒功能产业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锦囊”。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