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专家解读 | 以农产品加工业助力老区脱贫

专家解读 | 以农产品加工业助力老区脱贫

发布时间: 2018-12-12 阅读:(15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价值的有效手段。安徽大别山区是特色农产品的富集区,但是特色农产品的加工效益没有充分显现,存在加工

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价值的有效手段。安徽大别山区是特色农产品的富集区,但是特色农产品的加工效益没有充分显现,存在加工产业规模小、结构布局零散、创新能力弱、品牌效应缺乏等问题。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是稳定大别山区脱贫效果的重要支撑。

结合大别山区脱贫攻坚的需求,凸显农产品加工业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建议在以下特色产业上发力。首先是稳定茶叶发展。在六安瓜片现有加工水平上,开展多元化茶食品、茶饮料等开发。其次是发挥皖西白鹅品牌效应,延伸禽、肉产业加工链。把沿淮行蓄洪区的劣势转变为皖西白鹅优质养殖基地;带动白鹅饲养、加工的上下游产业链。再次是提升加工水平,提升林、果、蔬高附加值。最后是加强药食两用产品的开发。申报霍山石斛、药百合、灵芝、天麻、瓜蒌等中药材为药食新资源,开发其食品功能,带动规模化种植和加工。

发展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要重点做好如下几点。一要加强协调发展。统筹推进特色农产品的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的协调发展。鼓励建设烘储平台、果蔬速冻平台、冷冻运输链,减少产后损失,提升商品化水平;推介皖西白鹅、蚕桑等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全值利用和梯次利用,提升副产物附加值。二要注重园区集聚。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产能向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聚集发展;培育一批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大型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创建产值超30亿元的省级农产品加工园区和产值超50亿元的国家农产品加工园区。三要加强科技创新。组织全国性、综合性的“政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组织特色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产业联盟建设。四要加强品牌创建。稳定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皖西白鹅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大别山区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引导企业树立品牌观念,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先进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等体系认证,完善特色农产品标准体系。五要注重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加工,引导建立低碳、低耗、循环、高效的绿色加工体系;支持农产品加工园区的循环化改造,推进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引导企业建立绿色工厂,加快应用节水、节能等高效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六要加强融合发展。鼓励通过股份制等方式,与上下游各类市场主体组建产业联盟,让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引导特色农产品加工业与休闲、旅游、文化、教育、科普、养生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转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