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全国最美家庭 张玲 脱贫致富带头人

全国最美家庭 张玲 脱贫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 2019-06-18 阅读:(265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五月份,长丰县张玲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这个充满坎坷和不幸的家庭,由于张玲的乐观和坚强总是传出欢声笑语,每天在承包的

五月份,长丰县张玲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称号,这个充满坎坷和不幸的家庭,由于张玲的乐观和坚强总是传出欢声笑语,每天在承包的虾塘育苗、卖龙虾,研究稻虾供养技术,她最大的心愿是今年种出的十万斤富硒虾稻能走进千家万户的饭桌上,


张玲,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太张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创始人,下塘古楼社区妇联执委,出生于1980年,初中学历。 2016年张玲成立了长丰太张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徽金稻”商标,经过艰苦奋斗,合作社 安徽省农科院水产专家丁凤琴、省农科院水稻专家张效忠技术指导下养殖面积由最初的200亩扩大到现在的1500亩。


巾帼胜须眉

2010年秋,张玲看到了长丰县残联举办电脑培训班的消息,这是专门针对残疾人举办的培训,她喜出望外,立刻报名参加学习。在这次培训班上,张玲学会了电脑操作和网络技术,并且结识了来自全县各地的残疾人朋友。

2011年初秋,在得知造甲乡肢体残疾人崔兴文在双河水库进行“稻虾养殖”获得成功,张玲立即与他联系,前往学习,通过实地了解和研究,决定开展稻虾种养,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崔大哥知道后全力支持,不但将他的养殖技术全部教授给她,还答应无偿提供小龙虾苗和虾草。

2012年春在长丰县下塘镇政府,妇联和残联的关怀和帮助下,利用所居住的村庄环境好、水源地丰富且稻田充裕的特点,张玲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养殖小龙虾。她流转了70多亩水稻田,将崔大哥无偿提供的虾苗、伊乐藻投放进去、精心管理,遇到不懂的或者是不明白的地方,她都会向崔大哥请教、加以改进。

初期以传统粗放型模式进行养殖,加上经验不足,养殖出的龙虾个小,色暗,亩产量低、生长周期长、繁殖数量不稳定。水稻品种普通,所产水稻亩产不高、品质低下,导致稻虾共养效益不显著。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加亩产收入,合作社在安徽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丁凤琴教授及水稻研究所张效忠教授的大力帮助下,摆脱老生产模式,学习更科学的养殖观念,做到了龙虾周期性自繁自育,配合水稻的生长习性,让稻虾共养技术得到了明显改善。微信图片_20190616191034.jpg

优化后的稻田共养模式既能提高稻田的土壤肥度和土壤疏松性,让水稻在适宜的土壤下高产、高品质,也能让水稻为龙虾提供夏季合适的水温和躲避场所,龙虾品质得到了明显提升,体色好、个头大,产量高。运用生态食物链的方式,让龙虾清除稻田内的多余杂草,既节省了植物蛋白饲料的投入,又避免了化学除草剂的使用,保障生态绿色水稻的品质;

2019年太张水产合作社张玲,在 安徽省农科院水产专家丁凤琴、省农科院水稻专家张效忠、长丰造甲太空莲水产合作社崔兴文,菏泽硒康生物科技董事长张丽萍指导下种植了100富硒臻香丝苗稻虾米

同时稻田中架设驱虫灯,既有效防止水稻病虫害,又为龙虾提供了适口的动物蛋白源。合理技术的应用,减少成本投入的同时,亩产效益显著提高。新模式的推广,绿色环保效益逐步体现,也让张玲和她的合作社得到了多家媒体的报道和宣传,获得了政府的大力支持。

合作社将以富硒稻虾养殖为中心,建设以高端品质米及龙虾产业一条龙为主的一三复合产业。辐射带动周边更多村民参与稻虾养殖产业,特别是贫困户家庭。继续推广生态循环农业,线上线下销售并举,即做好电商平台的业务扩宽,也注重实体销售的服务领域,提升各销售渠道中的合作社品牌影响力。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