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农民主要收入不是农业,田地种不下去成普遍现象

农民主要收入不是农业,田地种不下去成普遍现象

发布时间: 2019-06-11 阅读:(199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现在大多农村有个惊怪现象,好好的田地都荒在了,其实好多的资源都是很好的,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那为什么这些田地多的农民为何

现在大多农村有个惊怪现象,好好的田地都荒在了,其实好多的资源都是很好的,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呢?那为什么这些田地多的农民为何不把这些闲置的田地流转承包出去,让愿意种田地的人耕种,这样一来田地也不至于闲置着,二来还可以拿到一点租金,一举两得的事呀。

一直以来,很多农民都在说:种地赚不到钱,养不了家,糊不了口!但是,那些没有土地的农村人却一直在想尽一切办法的搞土地,不管是向村里申请,还是长期流转村民的耕地。

为什么呢?

一、对于农民来说,土地是“命根子”,是他们的退路和底线,也是他们生存权益最集中的体现。

因为只要有地,农民哪怕在城市里赚不到一分钱,他也不会因此活不下去,因为他们有土地,最起码能够保证饿不死。

中国的几千年农耕历史中,唯一能够确定正确的一个观点就是:只有拥有土地的农民才能够生存下去,而失去了土地的农民就会陷入青黄不接。

二、农村土地的价值越来越高了

虽然很多农民都在说,我情愿用在农村的一切换你北上广的一套房子,这的确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但是你信不?如果你在农村有宅基地和几亩耕地,只有国家政策允许,会有一大批人愿意出一套县城的房子和你换!

这十几年来,国家对农村越来越重视了,对农民也越来越关心了,一部接一部的惠民政策,让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而土地确权、土地承包期延长、土地可以抵押等政策都在证明,在未来,农村才是蓝海。

三、绝大部分的农户土地经营规模小,多数农民主要收入不是来自农业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全国2亿多的农户中,78.6%的农户经营耕地面积不足10亩,属于小农户。

另外,农业农村部对全国31个省355个县的调查显示,2016年,非农收入占比超过八成的农户比例高达64.0%。也就是说,64%的农民不是依靠种地来养家糊口的。

为什么呢?土地太少了,农民如果单纯依靠农业收入,那是难以保障基本的生活,因此,另谋生计成为当前农民生存发展的现实选择。

四、农民越来越“懒”了,“种田不下地”成为普遍现象!

很多人都认为,农民由于赚钱难,所以能省一点是一点,农活基本都自己干。事实却与之相反,农业农村部调查黄淮海的数据显示,当地有90.9%以上的农民,种植小麦的耕、种、收环节已经全部实现机械化了,有61.4%的农民甚至连小麦收获后的“送粮回家”都花钱交由社会化服务主体来完成,每亩花费10~20元。调查显示,如今大部分的农民都情愿花上几十块钱,把打药、追肥等田间管理工作委托给他人完成。

原因究竟是因为农民越来越“懒”了!还是因为经济上的不划算,让很多农民不愿在农业上花费过多精力呢?

总之,除了农业生产本身的特点和中国人均土地资源不足之外,农民收入低、提高慢的基本原因在于政策,即在政策上向城市倾斜而牺牲农业、农村和农民。随着经济的转型,GDP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再到趋缓增长,城市居民在结构优化基础上的收入增幅趋缓,农民的收入需要稳步增长,或由增长到发展,从而提升农民获得感。


来源: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