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杀苔药风波愈演愈烈!该怎样防治青苔呢?

杀苔药风波愈演愈烈!该怎样防治青苔呢?

发布时间: 2019-04-17 阅读:(40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目前来说是青苔的暴发期,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杀青苔药,各种方式处理青苔,简直就是五花八门,什么招数都用到了。其实单纯的杀灭青


目前来说是青苔的暴发期,市面上出现了各种杀青苔药,各种方式处理青苔,简直就是五花八门,什么招数都用到了。其实单纯的杀灭青苔非常简单。硫酸铜及市面上各种以络合铜为主要成分的灭青苔药,效果明显,成本也不高。但长期以来灭青苔仍旧属于虾蟹养殖中的大难题,原因就是投鼠忌器。采取药物灭青苔的后果,往往是青苔灭了,虾和草也非死即伤。

近期大家熟知的,201941日常熟市、44日监利、49日盱眙县、410日无为县、412日洪湖相关部门发布了关于青苔药《风险提示函》。这次事件让养殖户和代理商当然也包括厂家自己蒙受了损失,养殖户也找代理商和药店维权以补偿损失。不过事情发生以后每个当事企业都在积极行动,但愿大家能相互理解。都是为了更好养殖努力,没有任何一方心存恶意,大家都要相互包容。

青苔生长的主要季节一般从冬至上水漫田开始,一直至来年春三月。这段时间气温比较低,菌藻繁殖较慢,水质清瘦。且虾蟹塘水位也较浅,阳光往往能直照底部,最适合青苔的生长。凡是有青苔生长的虾塘,水质一定清澈见底,光可照人。只是对于养殖户来说,它却如同梦魇。大家也开始慢慢知道,要想不长青苔最好的方式只能是预防。但到底怎么预防?有的说往青苔上洒石灰水,也有的说用腐殖酸钠,还有的说要肥水。对这件事,众多业内人士怎么看呢?

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鑫

青苔应立足于早防,早治。通常在水草栽种后2030天(水位2030厘米,水温1020℃),每亩水面用漂白粉2.5千克,稀释100倍后全池泼洒。使用漂白粉后青苔和水草叶片会出现腐烂,但水草的茎和根仍是活的,一周后即可重新发芽。使用此法可根治青苔,但前提是池塘为空池,若暂养有蟹苗或青虾则不适合应用。

高淳区阳江镇农业发展科 蒋贻盛
杀青苔最有效的方法:用硫酸铜加硫酸亚铁5:2二硫合剂效果彻底。使用剂量

硫酸铜为单位计算,使用量每立方水0.50.7克,早春杀,低温条件下一般也不会缺氧。五六月份有增氧设施增氧,注意青苔死亡后适当换水,风险也小、作用也好。

经销商很少推荐使用的想法可能是销售利润少,担心养殖户缺乏增氧设备,青苔死亡有造成缺氧的风险。养殖户不采用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用量单位较窄,不能很好撑握使用剂量,担心对虾蟹造成伤害。生产中最简单的计算方法,以硫酸铜为单位,养殖池塘每亩水深10厘米使用50克,以养殖池塘总使用量再添加百分之四十的硫酸亚铁,用水充分溶解后加水均匀泼洒,方法简单。至于硫酸铜是重金属,常用有危害的说法,按使用量,杀青苔每年二次是没有问题的。硫酸铜它既是一个重金属,也是一个有作用的微量元素,在早前人工配制海水育苗中就必须添加。对于硫酸铜的副作用,养殖户不必跟随不良商家以讹传讹。硫酸铜同时也能杀灭河蟹纤毛虫和其它寄生虫,使用后可有效减少其他杀虫药物的使用。硫酸铜在夏季高温阶段应禁用或慎用,高温季节使用硫酸铜作用快,杀灭的青苔和藻类会快速分解,形成集中时段耗氧会造成池塘水体缺氧。

再说夏天河蟹养殖池中有少量青苔也并非是害。如果是丝状藻,管状藻,网状藻类,只要不影响水草生长,青苔对净化水质的作用也是很强的,而且河蟹也喜食,可作为饲料营养的补充。如果是苦草为生态养殖结构的池塘,夏天更不必杀,适量青苔还会起到遮挡阳光,控制水温的作用。

希望以此观点在生产中,能减少青苔药使用后形成的青苔抗药性,在养殖过程中反复使用青苔药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对河蟹品质的影响,避免近来类似青苔药物危害水草事件的发生。

关于青苔药物对水草造成危害的解救方法:1,联系药物销售和厂商使用有针对性的解毒药。2,泼洒30毫克/升的生石灰隔二天一次,连用三次。一般药物都是酸性的,通过中和反应降解毒性。3, 对水草危害较重的,除采取上述方法外,可将中间板田脱水曝晒,加速药物分解。4,二十天左右再上水补植水草。

安徽省当涂县大陇镇农业服务中心 严爱平

青苔是水绵、水网藻等绿藻门丝状藻的总称,常出现在浅水净水体中,近年来在虾蟹养殖池中暴发,引起肥水困难,pH升高,抑制水草生长,继而对养殖水产品产生影响。但是青苔的危害远没有养殖户想象的那么可怕,早期把水位加深,重视肥水,把水质调得“肥活嫩爽”,完全可以避免青苔的暴发。如果前期由于肥水不到位或管理不到位,出现青苔也大可不必在意,只要不天天在塘里捞青苔,造成青苔丝漂得满塘都是,一般不会出现青苔暴发的。不管它,也许比过分重视要好。很多养殖户在实践生产中就是没太拿它当回事,任其自生自灭,结果青苔生长到一定程度,自己就漂出了水面,这时候去下风处捞一捞,没有什么问题。另外,高温期如果水面上漂着一层青苔,还有遮荫降温效果。所以,任何事都有两面性,扬长避短,就可以很好地利用它们为养殖增效。


兴化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张凤翔

预防:生物有机肥+促藻类生长剂+单胞藻种肥水。治疗:选择晴天,第一天腐殖酸钠+EM菌浸泡一夜,然后将生物有机肥浸泡3小时后第二天上午9-10点泼洒,第三天,可根据水质情况泼洒打磨好的黄豆浆,每亩5-10斤,可连泼2-3天,同时待青苔上浮时要及时捞取,并泼洒有机酸进行解毒。此方法特别适合于以龙

养殖为主的塘口。

北京渔经公司董事长 蒋火金

1. 各地相关政府部门对青苔药事件的及时反应,值得称赞。

2. 除要求涉事产品下架、停止销售、召回外,各地相关部门应及时对涉事的产品进行封样,送有资质的单位做相关试验,确定产生的原因、责任方。做成份的检测,并不能确定责任方。关键是按照涉事产品的说明书的用法用量,通过实验(实验室及大田)验证会不会造成水草、河蟹、淡水小龙虾的死亡。

3. 对养殖户、经销商甚至生产企业进行有效的培训。渔药(兽药与非药品)使用环节相当重要。

文章来源:科学养鱼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