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正确判断树势,施肥、冬剪就省事多了

正确判断树势,施肥、冬剪就省事多了

发布时间: 2019-01-17 阅读:(18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果树因为生长周期长,所以需肥多,但是果树在生长过程中,若管理不当,树势表现不一,有的树生长旺,有的树生长弱。旺树施肥是一

果树因为生长周期长,所以需肥多,但是果树在生长过程中,若管理不当,树势表现不一,有的树生长旺,有的树生长弱。旺树施肥是一回事,弱树施肥又是另一回事。那么该如何判定树势强弱,针对不同树势的树又该如何施肥?

冬季修剪对果树意义重大,对来年的花芽分化、座果率都有影响,而在冬剪之前,就要先判断树势。一般来说,果树树势分为了弱树、旺树、中庸树以及虚旺树。

===树势判断===

弱树

判断:树上没有一尺以上的当年生长条,短枝多,枝条细弱,叶片很小。有时枝条上虽有多次生长,但长度不长,芽子也不充实;有时花量很大,但很瘦小,坐果率低,果个也长不大,是为弱树。

旺树

判断:树上当年生1尺以上的长条多,9寸长以下的小枝少,势力分散不了。这类树有一定的光合条件和光合能力,可以积累相当数量的光合产物。

中庸树

判断:树上的枝类比合理,也就是树上有1尺以上的长条,但数量不是太多,而且长条只有1尺到2尺长,没有秋梢或秋梢只有1寸至3寸长,1尺以上的条和9寸长以下的长中短枝比例为5%-8%左右。

虚旺树

判断:春梢短,秋梢长,树上长条多、产量低,小枝少是主要原因。

===修剪施肥===

弱树

施肥:秋冬季施肥应多施生态长效肥,即有机肥、生物肥,而且施肥时间要趁早。

修剪:冬剪时疏掉过多的小枝或回缩,采取五去五留的办法来修剪,即去下留上,去弱留强,去远留近(回缩),去斜留直,去老留新。树上少留果或不留果。

旺树

由于生长过旺,枝叶过多,消耗了大量的光合产物。

施肥:减少氮肥,增加磷钾肥、有机肥、生物肥的投入,增加施肥种类,调整追肥的时间。

修剪:减少旺枝和发育枝的数量,改变枝条类型的比例,也就是增加小枝的数量。

中庸树

施肥:中庸树如果施肥管理不当,连连丰产后就会树势减弱,一年不比一年。施肥首先要施足基肥;追肥时除保证用量外,还要注意不同元素之间的比例配合,以及不同生长时期的特殊需求,以便使有限的肥料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修剪:在冬剪上应逐年加大合势力度,使其永远保持一个合理的枝类比。1尺以上的长条占全树的5%到8%,没有秋梢,9寸长以下的长中短枝占全树的95%左右,其中短枝和叶丛枝占绝对多数(短枝和叶丛枝的质量也是表现结果能力和树势稳定的标志之一)

虚旺树

虚旺树,主要是每年树上果少压不住树,势力分散不了,再加上不合理的肥水管理造成的。虚旺树如果不加以管理,树势就稳定不下来,产量降低。

施肥:少施大化肥,特别是氮肥,适量增加磷肥、钾肥、生物菌肥、和腐熟农家肥。

修剪:在修剪上,对优良短枝、中短枝采用促花措施,做好环割或是环剥。

咨询:15375374944、18053003736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