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
新闻动态
>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 2019-01-05 阅读:(31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导读]特色优势产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加

 

特色优势产业是乡村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发挥资源优势,建设一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增加特色产品供给,联农带农效果明显,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培育特色支柱产业。示范村镇紧紧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内在潜力,积极开发特色产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主要涵盖特色果蔬、特色经济作物、特种养殖等。今年公布的300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都是专业村镇,其中果品示范村镇116个、蔬菜示范村镇73个、茶叶示范村镇32个,这三类示范村镇总数达到221个,占示范村镇总数的73%,另外79个村镇从事其他特色产业,占示范村镇总数的27%

(二)创响特色产品品牌。今年公布的300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主导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农产品认证的村镇达226个,占专业村镇总数的75.3%。示范村镇100%拥有注册商标,有190个村镇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占专业村镇总数的63.5%

(三)扶持新型经营主体。今年公布的300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有266个示范村镇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243个村镇与龙头企业、专业批发市场实现了有效对接,还有240个村镇开展了电子商务营销,分别占专业村镇总数的88.7%、81%和80%。专业村中,从事主导产业农户加入合作社比重平均达到68.5%

(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年公布的300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中,示范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78,示范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51元,分别比2017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出19.718.8。有69个村镇位于国家贫困县,贵州、云南、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西部地区许多专业村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1万元。

2011年起,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共认定240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推进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加快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特乡村特色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助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

来源:中国家庭农场网 ,《转载》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本网站部分内容来源于合作媒体、企业机构、网友提供和互联网的公开资料等,仅供参考。本网站对站内所有资讯的内容、观点保持中立,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如果有侵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情资讯

热门产品

热门关键词